综合司

首页>商务统计工作专栏>统计业务知识

来源: 类型:

如何理解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内涵和目标?

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内涵丰富。首先要把握统计现代化的内涵,就是秉持科学精神和法治理念,以现代统计科学和数据科学为内核,以先进统计制度方法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高质量统计数据为产品的有机整体,是统计生产力、统计生产关系现代化的系统集成。随着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创新发展, 统计现代化要与时俱进、接续推进,及时准确反映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实践。进而要把握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内涵,就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从统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推进现代化的复杂系统工程,既要完善不适应统计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又要不断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和技术手段,还要优化统计组织管理和条件保障,推动实现统计科学化、法治化、数字化、国际化。还要把握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内涵,就是具有现代化水准的一整套统计工作体系,包括与时俱进的统计理念、统计标准、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体制、统计服务、统计手段、统计开放、统计保障和统计党建等各领域, 这是一套紧密相连、协调互动的先进制度体系。建成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奋斗目标,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必由之路;而统计现代化离不开改革,统计改革必须面向现代化,这些都统一于依靠改革创新实现统计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之中。

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面向国家治理新要求,面向人民生活新需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高,统计独立真实调查的责任制落实有力,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执行严格规范,调查对象依法如实上报数据,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良好统计生态进一步形成。二是统计制度方法科学健全,统计调查制度体系覆盖更加全面,国家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得到科学反映,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得到客观评价;统计方法体系更加完善,普查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抽样调查更加广泛运用,普查与常规统计调查有效衔接。三是统计调查能力明显增强,统计业务、统计政务与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融合,统计生产流程数字化改造取得突破,统计云平台基本建成,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空间地理信息技术等新技术在统计工作中得到有效运用。四是统计分析服务优质高效,统计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增强,统计分析前瞻性有效性不断提高, 统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产品更加丰富、方式更加多样,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有效,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五是统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国家统计局组织领导全国统计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发挥各自优势,部门间数据共享取得实质进展,统计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六是统计法治监督纵深推进,统计法律法规更加完善,尊法知法守法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统计法治监督的震慑力进一步增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更加深入,统计权利受保护、统计权力被制约、统计违法必追责、统计秩序有保障的生态基本形成。

(撰稿:张琳 安冉)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