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中国服务贸易状况

  一、2015年中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

  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2014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2881.9亿美元,增长9.2%;服务进口4248.1亿美元,增长18.6%;服务贸易逆差缩减至1366.2亿美元。2015年,中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货物和服务进出口之和)的比重达15.3%,比2014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占总出口(货物和服务出口之和)的比重为11.2%,服务进口占总进口(货物和服务进口之和)的比重为20.2%,均比2014年有所提升。

  图1   2007-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及增速

  1、中国服务贸易全球地位稳步提升

  “十二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超过13.6%,服务进出口全球排名不断提升。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5年中国服务出口与进口增长速度均大幅高于全球水平,服务出口额与进口额的全球占比分别达到4.9%和9.6%,服务贸易总额位居全球第二位,其中服务进口额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差距大幅缩小至320亿美元(按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数据计算)。

  表1   2015年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状况    金额单位:十亿美元

  2、服务贸易逆差同比缩小

  2015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1366.2亿美元,同比下降14.6%。旅行贸易逆差仍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主要来源,达1237.4亿美元,占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90.6%。服务贸易逆差第二大来源为运输服务,逆差额488亿美元,同比下降15.7%。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额209.1亿美元,与2014年基本持平。保险服务逆差由2014年的179.4亿美元大幅缩窄至30亿美元,金融服务逆差也由2014年的9亿美元下降至4亿美元。

  2015年,中国加工服务顺差为181.9亿美元,是顺差最大的服务贸易项目。其次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为155.9亿美元,其中计算机服务顺差占98.1%。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顺差为151.8亿美元,其中管理咨询和公共关系服务顺差占78.8%。建筑服务顺差由2014年的166亿美元降至62亿美元,文化服务顺差为29.6亿美元。

  3、传统服务进出口占比缩小

  2015年,三大传统行业(旅游、运输服务和建筑服务)服务进出口合计3703.5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51.9%,份额比2014年下降10.7个百分点。三大传统服务出口合计1534.5亿美元,占服务出口总额的53.2%,份额比2014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旅游出口增长7.8%,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4.2%,仍居各类服务之首;运输服务出口同比微增0.5%,占比降至13.4%,位居第二;建筑服务出口增长5.7%,占比降至5.7%,位居全部服务出口的第六位。境外游持续升温,旅游进口额同比大增44.5%;建筑服务进口同比增长14.1%,运输服务进口则同比下降9.3%。

  4、新兴服务进出口表现不一

  2015年,三大传统服务以外的各类新兴服务有升有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22.1%,文化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25.6%,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9.3%,技术服务进出口同比微增0.6%。出口方面,知识产权使用费和文化服务出口分别大增64.9%和37.2%,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25.1%,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出口增长13.6%,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出口则分别下降52.2%和4.5%。进口方面,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文化服务进口增长较快,分别达到15.6%和14.1%,保险服务、金融服务进口则大幅下降64.4%和52.7%。

  二、2016年一季度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2016年一季度,中国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为18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1、服务进口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出现下滑

  2016年一季度,中国服务进口1214.7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出口656.4亿美元,同比下降1.7%,服务贸易逆差为558.3亿美元。保险服务、加工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旅行服务进口均实现快速增长,知识产权使用费、建筑服务、加工服务出口下降明显。

  2、旅游服务占比上升,运输服务与建筑服务下滑明显

  2016年一季度,传统服务中仅旅游服务实现正增长,进出口额达849亿美元,同比大增40.3%,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5.4%。春节假期中国居民出境游火爆,带动旅游服务进口大增64.3%。运输服务与建筑服务进出口均出现较大程度的萎缩,分别下降19.5%和17.9%,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下滑。

  3、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升降不一,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快速增长

  2016年一季度,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实现了15.5%的较快增长,其中计算机服务和信息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12.6%和78.1%,电信服务则下降23.4%。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进出口增长5.9%,其中会计、管理咨询和公共关系、广告和展会服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技术、知识产权使用及研发服务进出口增长3.3%。

  三、2016年中国服务贸易展望

  全球服务市场形势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挑战的一面看,全球服务需求呈现收缩趋势。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依旧不足,货物贸易持续低速增长,全球航运业深陷低迷,金融市场风险有所上升,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普遍面临经济不景气的冲击,对服务业的开放持审慎态度。受此影响,全球服务需求明显下滑,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球服务出口与进口分别下滑6.4%和5.4%,发达经济体中,除美国服务贸易略有增长外,欧盟与日本均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除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下滑明显,其中巴西服务出口下降15.5%,韩国服务出口下降12.7%,俄罗斯服务出口大幅下降24.5%,全球服务市场陷入萎缩的风险加大。从机遇的一面看,与服务业相关的跨国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5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6%至1.7万亿美元,其中跨境并购净交易额同比大幅增长61%至6440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2007年以来新高。分行业看,金融服务跨境并购放缓,房地产和交通服务跨境并购表现强劲。传统服务业依然是今后一个时期跨境投资的主要领域,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的调查,未来发达国家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行业前五位中传统服务业占据四席,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跨国直接投资也将集中于建筑、宾馆饭店业、交通运输与仓储等传统服务行业。随着人工智能与通讯技术的不断突破,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服务、通讯、咨询等新兴服务业跨境交易将持续活跃。

  中国服务贸易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潜力巨大。一是服务业快速增长为服务贸易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不断壮大,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业态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50%,达50.5%,比2014年提高2.3个百分点。2016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6.9%。二是相关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探索出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新举措。2015年5月,北京市出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2016年2月,国务院决定在上海、海南、深圳等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相关政策的落实推进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程度,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服务贸易规模与质量双双提升。三是“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服务贸易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相关国家在中国服务外包市场占比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中国深入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将有力促进工程承包、研发设计、运营维护等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服务贸易发展,并推动第三方咨询与认证、金融保险、物流采购等服务型企业走出去。

  综合来看,虽然外部环境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中国服务进出口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产业基础持续改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国际市场更趋多元,为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环境,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潜能持续释放,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性将持续提升。预计2016年中国服务贸易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总额将突破7500亿美元。

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统计       金额单位:亿美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