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一、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2015年,受有效需求普遍不足、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全球贸易持续低迷、金融市场频繁震荡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世界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发达经济体总体温和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美国、英国相对较好,全年分别增长2.4%和2.2%,但受贸易低迷等因素拖累,美国四季度经济环比折年率增长1.4%,增速较三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欧元区全年增长1.6%,较2014年提高0.7个百分点;日本经济仍陷低迷,全年仅增长0.5%,四季度再度出现萎缩。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连续第五年放缓且严重分化,部分国家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外储下降、汇市动荡相互作用的共振现象。中国和印度仍然保持高增长,但已有所减缓;巴西和俄罗斯出现严重衰退,年度增长下降幅度均超过3.0%;中东地区经济保持增长,但油价下跌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部分国家产生冲击;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增速明显下滑,其中尼日利亚经济仅增长2.7%,大幅下滑3.6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显示,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3.1%,为2009年以来最低增速。其中,发达国家增长1.9%,高出2014年0.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0%,低于2014年0.6个百分点。 

进入2016年,全球经济呈现企稳迹象,金融市场信心回升,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多数主要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小幅升值,但实体经济依然脆弱,市场需求依旧低迷,宏观政策效力减弱,世界经济低增长高风险局面难有根本改观。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放缓,美国经济好于其他发达国家,但一季度企业投资、出口、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指标表现不佳,GDP环比折年率仅增长0.5%,显示经济增长势头仍不强劲;欧元区政府负债率已开始下降,债务危机风险减小,但难民潮、英国脱欧公投等问题增加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政策效应衰减,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减弱。新兴经济体总体反弹乏力,巴西、俄罗斯等国工业产值萎缩,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3.2%,高于2015年0.1个百分点,延续弱势复苏格局。发达国家增长1.9%,与2015年持平。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1%,高于2015年0.1个百分点。

表1  2014-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趋势           单位:%

 

2014

2015

2016

2017

世界经济

3.4

3.1

3.2

3.5

发达国家

1.8

1.9

1.9

2.0

美国

2.4

2.4

2.4

2.5

欧元区

0.9

1.6

1.5

1.6

英国

2.9

2.2

1.9

2.2

日本

0.0

0.5

0.5

-0.1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4.6

4.0

4.1

4.6

  俄罗斯

0.6

-3.7

-1.8

0.8

中国

7.3

6.9

6.5

6.2

印度

7.3

7.3

7.5

7.5

巴西

0.1

-3.8

-3.8

0.0

南非

1.5

1.3

0.6

1.2

注:2016和2017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2016年4月。

受全球经济放缓、国际需求不振影响,2015年世界货物贸易增长疲软。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5年,世界贸易量增长2.8%,连续第四年低于3%,并且连续第四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贸易额从2014年的19万亿美元大幅下降13%至16.5万亿美元。发达国家出口量增长2.6%,进口量增长4.5%,其中欧洲成为2015年全球贸易亮点,拉动全球进口量增长1.5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出口量增长3.3%,进口量增长0.2%,其中亚洲出口量增长3.1%,进口量增长1.8%。

进入2016年,世界经济延续弱势复苏格局,美元加息进程不确定性增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贸易难以摆脱困境。世界贸易组织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2个月全球71个经济体(出口总值占全球贸易总值90%)出口总值同比下降9.5%(按照美元计价),比2015年同期降幅进一步回落0.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美国、日本和欧盟出口额分别下降7.4%、7.1%和6.7%,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出口额分别下降4.7%、35%、19.6%和9.8%;进口方面,前2个月全球71个经济体下降8.2%,比2015年同期回升0.8个百分点。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6年世界贸易量增长率为2.8%,与2015年持平。其中,发达国家出口量增长2.9%,略好于2015年,进口量增长3.3%,增速较2015年有所放缓;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出口量增长2.8%,较2015年下滑,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低于发达国家出口增速;进口量增长1.8%,增速较2015年有所改善,但仍低于发达国家。

      表2  2014-2017年世界贸易增长趋势        单位:%

 

2014

2015

2016

2017

世界货物贸易量

2.8

2.8

2.8

3.6

 出口:发达国家

2.4

2.6

2.9

3.8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3.1

3.3

2.8

3.3

进口:发达国家

3.5

4.5

3.3

4.1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2.1

0.2

1.8

3.1

注:2016年和2017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世界贸易组织,《贸易快讯》,2016年4月。

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双双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强劲反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数据,2015年,全球FDI逆势增长36%,约为1.7万亿美元,为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在跨国并购的驱动下,流入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飙升90%至9360亿美元;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5%,达到741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与之相对,2015年“绿地投资”停滞不前,其中对发展中国家绿地投资有所下降,表明跨国企业资本投资增长乏力。由于主要由跨境并购而非生产性绿地投资推动,全球FDI的增长未能有效转化为生产能力的扩张,贸易投资发展的互动性有所减弱。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需求疲软、金融市场频繁动荡以及一些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减速,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和地区紧张局势加剧,预计2016年全球FDI流动可能出现下降。

二、世界经济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修复调整、筑底企稳阶段,内生动力欠缺,增长基础薄弱。发达国家有效需求不足,复苏步伐放慢;发展中国家结构调整艰难,下行压力加大。

(一)全球经济内生动力疲弱,面临长期停滞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而脆弱,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信心不振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善。目前全球经济已陷入低需求、低增长、低就业之间的恶性循环,短期内难以摆脱这一困境。一是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据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失业人数为1.97亿,较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增加了2700万。同时,由于就业质量不高,全球约有15亿人工作岗位不稳定,占全球就业人口的46%。国际劳工组织预计全球范围内失业人数在未来两年将进一步增加,2017年将超过2亿。二是传统增长模式动力减弱,新的增长引擎尚不强劲,新旧动能平顺转换衔接面临较大挑战,经济驱动力出现“青黄不接”局面。三是全球经济结构性调整任务更加艰巨。发达国家虚拟经济过度发展、社会福利负担居高不下等痼疾难除,转型成本高、难度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单一、财政金融状况脆弱、抗风险能力差,实现转型升级既需要自身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还有赖于外部环境的改善。

(二)国际贸易环境严峻,增长动力严重不足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全球贸易十多年一直以两倍于全球产出的增速扩张。自2011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放缓、投资和贸易不振,汇率震荡扭曲贸易成本等因素导致致使全球贸易增长大幅减速增速大幅放缓,乃至连续数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形式既包括直接限制贸易措施,也包括货币竞争性贬值和区域贸易集团对非成员的隐形歧视,这些都进一步对贸易复苏形成阻碍。世界银行报告称,全球贸易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将成为2016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分析认为,在过去50年里,只有5年全球贸易增长慢于全球经济增速,且随后都发生了经济衰退,由此推断,当前世界经济贸易环境不容乐观。

(三)宏观政策空间缩窄,金融风险有所提升

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为应对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使各国政府积累了大量债务。随后世界经济持续低增长,又使得各国无力推进财政整固。近年来一些国家政府债务率不断攀升,削赤减债任务十分艰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5年,发达经济体政府负债率(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高达104.8%,较2007年提高33.4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政府负债率为45.1%,较2007年提高7.8个百分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偏低、劳动生产率止步不前,迫切需要加大政策支持以促进经济增长,但财政政策空间已大为缩窄。目前主要国家货币政策仍偏宽松,美联储对进一步加息态度谨慎,未来加息时机和力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都实行负利率政策,且量化宽松规模还在不断加大,政策环境史无前例的宽松。尽管发达国家的宽松政策对稳定金融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新兴经济体的结构调整,但在实体经济缺乏热点的情况下,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房地产市场、商品市场,推高金融资产价格,埋下金融风险隐患。同时,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货币竞相贬值,不仅成为相关国家刺激出口的重要手段,加剧国际贸易困难,也可能在债务过高的经济体诱发偿债危机,进而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

三、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展望

美国  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2.4%,与2014年持平。其中,个人消费增长3.1%,为经济增长贡献2.11个百分点;私人投资增长4.9%,政府支出和投资增长0.7%,分别为经济增长贡献0.82和0.13个百分点;贸易逆差创四年来新高,拖累经济下滑0.64个百分点,为近年之最;企业盈利下滑3.2%,为2008年危机以来首次下滑。

2016年以来,美国经济开局不利,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仅增长0.5%,增速创2014年二季度以来新低。企业批发库存下降,利润增长乏力,消费者信心不断走低,表明经济仍存在隐忧。但近期,美国经济的积极迹象有所增多。3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2.2%,创四年半新高,基本摆脱通缩风险。非农业新增就业21.5万人,小幅好于预期;失业率为5%,预计年底进一步降至4.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预计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2.4%,较上次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与过去两年实际增速持平。美联储预计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2.2%。

欧元区  2015年,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进一步缓和,劳动力市场和信贷市场有所改善,但内部需求动力不足,加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难民危机发酵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持续低迷。201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6%,其中德国增长1.7%,法国增长1.2%,意大利增长0.8%,希腊则继续下降。国际油价下跌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趋缓加大欧元区通缩压力,2015年欧元区通胀水平仅为0.6%,远远低于欧央行2%的目标。

进入2016年,欧元区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暖迹象,但零售市场低速增长,消费者信心依旧低迷,通缩风险挥之不去,复苏的可持续性仍然存在变数。受油价下跌影响,2月物价年率下降0.2%,自2015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3月份也仅为零增长。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可能将采取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包括进一步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目前为-0.3%)以及扩大每月600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5%,略低于2015年。

日本  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0.5%,较2014年略有好转。国内需求增长停滞,其中民间需求下降0.1%,特别是民间最终消费需求下降1.3%,公共需求增长0.4%。在日元小幅升值的情况下,日本出口仍增长2.7%,进口增长0.2%。宽松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刺激效应减弱,日经指数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31日)收盘价5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跌幅为13%。

进入2016年,日本经济主要指标表现疲弱,经济前景不乐观。特别是一季度,日元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6.6%,成为全球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可能对今后一段时期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与此同时,日本宏观经济政策已难有更大作为。财政政策方面,继续提高消费税虽有望一定程度上缓解日本庞大的公共债务,但同时也将挫伤居民消费和企业生产投资的积极性,导致内需不足问题进一步恶化。货币政策方面,2月份日本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但3月份贷款增速仍降至近三年以来的最低值,显示负利率政策效果不彰;日本央行已持有34.5%的政府债券,继续通过大举购债实施量化宽松的空间也在缩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6年日本经济增长0.5%,与2015年持平。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2015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连续第五年下滑。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口急剧下降、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外部金融条件收紧、资本流入减少及货币进一步贬值,使得新兴经济体风险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加大,全年经济增长4%,为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增长6.6%,仍然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印度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2015财年GDP增长7.6%,为5年来最高水平。油价暴跌使得印度进口支出大幅下降,提高了个人、企业和政府的购买力,拉动印度GDP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拉美多数国家经济保持增长,但巴西经济萎缩3.8%,为上世纪90年代来以来最严重衰退,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连续7个季度下降,家庭消费支出连续4个季度下降。俄罗斯经济继续衰退,全年下降3.7%。

进入2016年,得益于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资本外流减少,汇率总体趋于稳定。一季度,新兴市场的股票、债券和汇率均出现多年来的最大涨幅。但若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新兴经济体外部环境的改善可能逆转,特别是大宗商品出口可能再度下滑,对经济增长构成阻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主要商品出口国和地区经济增速不同程度下调,其中中东地区2016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3.1%, 俄罗斯2016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8个点至-1.8%,巴西2016年经济增速下调0.3个百分点至-3.8%的新低。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石油出口国经济仅增长2%。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