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中国服务贸易状况

一、2015年1-9月中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

2015年1-9月,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495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其中,服务出口1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服务进口32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1、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比重持续提升

“十二五”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货物和服务进出口额之和)中的比重持续攀升,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占比分别为10.3%、10.8%、11.5%和12.3%。2015年1-9月,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增速2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14.6%,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2、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2015年1-9月,中国服务贸易逆差152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其中旅游贸易逆差为919.1亿美元,占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60.4%,是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运输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和养老金服务的逆差额分别为359亿美元、153.5亿美元和21亿美元。2015年1-9月,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实现顺差113亿美元,其中管理咨询和公共关系服务顺差为89.6亿美元;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实现顺差100.1亿美元,其中计算机服务顺差为97.8亿美元;其他服务实现顺差177.8亿美元,其中加工服务顺差为149.1亿美元。

3、服务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2015年1-9月,中国计算机服务、广告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对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优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其中,计算机服务出口额为1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广告服务出口额为22.8亿美元,增长21.5%;文化和娱乐服务出口额为5.7亿美元,增长53.4%。其他增长较快的高附加值服务业出口还包括:信息服务、电信服务和会计服务,分别增长36.7%、16.2%和10.6%。一些高附加值服务进口也快速增长,其中会计服务、展会服务、信息服务、电信服务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8.8%、33%、25.4%和12.6%。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提高了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附加值,促进了知识密集型企业发展,为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4、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迅速

2015年以来,中国服务外包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1-9月,中国企业完成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55亿和6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2.8%。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564.7亿和 409.7 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0.5%;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252亿和17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7.6%。

服务外包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离岸业务执行金额分别为202亿美元、57.4亿美元和150.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49.3%、14%和36.7%。一些企业充分利用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积极开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和研发服务外包,知识流程外包比重快速提高。服务外包产业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美国和欧盟是中国服务外包的主要市场。中国企业承接离岸外包前十位国家/地区的执行金额合计为291.9亿美元,占离岸外包执行总额的71.2%,同比增长13.1%。其中,承接美国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为94.6亿美元,增长10.8%;承接欧盟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62.1亿美元,增长15.9%。承接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英国、荷兰等国家/地区的服务外包增速较快。

二、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服务业发展向好为服务贸易发展奠定基础

从国际看,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货物贸易持续在低位徘徊,以知识经济为特征的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增长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08年至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从3.98万亿美元增长到4.9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7%,显著高于同期货物贸易2.7%的增速。

从国内看,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上升到51.4%,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服务业吸收外资金额增速高达19.3%,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1%。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PMI)为53.4,远高于49.8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表明我国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中国已逐步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这为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国内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日趋完善。为加强对我国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和部门间协调配合,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2015年8月,国务院建立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3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将进一步研究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举措,协调各部门服务进出口政策,统筹服务业对外开放,将服务业对外开放与促进服务进出口有机结合,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服务贸易工作部门间协调机制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得以增强。自年初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后,国务院又先后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6月)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5年7月),提出要鼓励各类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商发展,完善跨境物流体系,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检验检疫、结汇等关键环节单一窗口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路径,将带动跨境运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数据处理、供应链管理、采购服务、金融保险等服务贸易的发展,促进跨境支付、跨境物流、跨境信用、跨境信息安全等系统开发服务业务。

(三)国际经济合作有力支撑服务贸易发展

多边贸易协定积极推进有利于促进服务贸易发展。2015年9月,中国成为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第16个成员国,必将进一步促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在服务贸易领域,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探索对文化、邮递服务企业所需通关的国际展品、艺术品、电子商务快件等特殊物品的监管模式创新,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贸易便利化与监管模式的创新将有助于推动文化创意、动漫设计、金融保险、生物医药等领域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业务的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支撑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正积极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服务贸易合作协议,在双边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通过深入开展与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可带动工程承包、研发设计、施工建设、装备供应、运营维护等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服务贸易发展,也将促进第三方咨询和认证、金融保险、物流采购等服务业企业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发展也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2015年1-8月,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93亿美元,执行金额6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9%和10.4%,增速明显高于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的增速。此外,中国还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培育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推进承载中华文化的特色服务贸易发展。

三、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展望

从国际看,尽管世界经济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增长动力有限,但随着全球价值链日益向服务环节拓展,以技术、业务流程、管理和制度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创新将成为全球价值链增长的主要动力源,这一趋势有利于带动全球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从国内看,随着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和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市场及政策环境日益完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增长的新引擎。预计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可突破6500亿美元;2016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10%以上,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超过7000亿美元。

2015年1-9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情况

                        金额单位:亿美元 

   

注:1.本表数据按《国际收支手册(第六版)》(BPM6)标准统计,不含政府服务。 

2.增幅按可比口径计算。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