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专栏三 中国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持开放态度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更为积极和活跃。由太平洋两岸12个国家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一个。2015年10月5日,TPP协定谈判方宣布结束实质性谈判,协定内容涉及成员间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劳工、环境等领域更高水平的相互开放。TPP协定成员国GDP总计占全球经济约40%,协定实施将对全球经济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持开放态度。与所有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一样,TPP协定生效后对非成员可能产生一定的贸易投资转移效应。对于其影响,中国会根据正式公布的TPP协定案文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

  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支持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多边贸易体制,鼓励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完善和发展,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目前,中国已与包括东盟、智利、瑞士、新西兰、韩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4个自贸协定,并与有关国家共同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中日韩自贸区、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等谈判取得进展,逐步打造覆盖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以RCEP为例,如果能完成谈判,将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最大、最具活力的自贸区。RCEP谈判包括TPP协定的7个成员,具有高度透明、开放和包容的特色。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各项自贸区谈判已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中国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主要贸易伙伴一道,共同为促进亚太区域贸易投资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半个多世纪以来,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自由化相生相伴、交替演进,共同推动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区域贸易自由化是其有益补充,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肯定以区域自贸协定形式对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规则进行积极探索同时,也必须看到现行多边贸易体制对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的作用不可替代。中国希望WTO成员共同努力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真正实现所有成员共同制定的发展目标。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