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状况

一、2014年1-9月中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

2014年1-9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30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其中,服务出口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6.8%;服务进口2733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1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比重持续提升

“十二五“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货物和服务进出口额之和)中的比重持续攀升,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占比分别为10.3%、10.8%和11.5%。2014年1-9月,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增速6.9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呈现持续提升的势头,达到12%,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2、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2014年1-9月,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同比扩大,累计逆差为11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旅游贸易逆差为772亿美元,居各类服务之首;运输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逆差额分别为444亿美元、165亿美元、136亿美元。2013年,中国这四个服务贸易行业的逆差额分别为769亿美元、567亿美元、202亿美元和181亿美元。2014年1-9月,咨询、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实现122亿美元、106亿美元的顺差;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建筑服务顺差额分别为68亿美元、60亿美元。


3、服务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2014年1-9月,中国金融、文化等新兴服务出口稳步增长,对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优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其中,金融服务增幅居首,出口增长41.9%,出口额达27.3亿美元。电影音像出口增长31.4%,金额为1.2亿美元。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17.4%。咨询出口增长8.7%,出口额达314亿美元,占服务出口的比重为20%,仅次于旅游出口。一些新兴服务进口也快速增长,其中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广告宣传、通信服务进口增长显著,增幅分别为46.4%、37.1%、27%和22.4%。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提高了中国服务贸易附加值,促进了知识技术密集型企业发展,为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远远逊色于新兴服务贸易。2014年1-9月,三大传统服务(旅游、运输服务和建筑服务)出口合计仅增长4.5%,占比为47.4%,比2013年略有下降。其中,旅游出口总额仍居各类服务之首,但同比仅增长6.8%,在中国服务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下降至24.1%。运输服务出口位居第二,同比下降2.1%,占比降至17.6%。建筑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8.8%,占比为5.7%。

4、服务外包业务发展迅速

2014年1-9月,中国服务外包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1-9月,中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134319份,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733.9亿美元和545.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和32%。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481.6亿美元和37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6%和27.6%;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252.3亿美元和17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4.4%和42.6%。信息技术外包(ITO)仍占主导地位,知识产权研究、分析学和数据挖掘、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和测试等知识流程外包业务增长迅速。

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是购买中国服务的主要发包市场。2014年1-9月中国承接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的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分别为85.5亿美元、53.6亿美元、51.9亿美元和38.6亿美元,合计为229.6美元,占执行总额的62%。

二、影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分析

(一)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

1、国内服务贸易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服务贸易发展的顶层设计初步形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今后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服务业发展规划(2011-2015)》、《服务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系统、全面、开放和科学的规划体系逐步形成。

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影响日益增强。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国际影响不断增强,对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宣传、推动作用。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大连软交会、深圳文博会、中国(香港)服洽会、中韩技术展等一批国际服务贸易展会运转良好,为促进中外企业开展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高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以来,先后出台了23项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涉及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六大领域。一年多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在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发展服务贸易方面示范效应显著。

2、服务贸易支持政策体系得到加强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创新支持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服务业开放,对服务贸易发展起到了较好促进作用。中国政府在财政、税收方面出台支持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保护知识产权,鼓励服务贸易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动金融机构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更好服务。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开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引导外资企业来华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各类功能性总部和分支机构、研发中心、营运基地等。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随着生产性服务业开放扩大,中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望大幅提升,将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新的重大机遇。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贸易发展前景日益看好。2012年,中国政府出台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逐步建立完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贸易体系,全面支持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扩大出口规模,提升质量,推动文化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外,《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颁布实施,将促进中国旅游产品供给日趋丰富、完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产品创新力度加大,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过境旅游人数和入境旅游外汇收入也将保持较快增长。

(二)制约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

1、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复杂多变

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仍处于低速复苏阶段,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动力依然不足。据世贸组织统计,2014年前8个月,美国服务进口仅增长3.8%。在国际市场需求较弱的情况下,一些新兴经济体加快结构调整和开放步伐,放宽服务业外资持股比例,甚至出售大型国有公司股份,服务业出口潜力快速提升,国际服务贸易竞争出现加剧趋势。

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多边服务贸易谈判僵持不下,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启动了《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等诸边谈判,力求制定更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规则,推动全球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蓬勃发展,服务业开放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各国谈判和扩大市场准入的对象从传统的商贸、旅游、运输扩展到新兴的信息、金融、保险等。这对全球服务贸易规则改变将产生深远影响。

2、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总体上仍然薄弱

总的看,中国服务业发展长期滞后,结构不合理,生产性服务业水平不高,尚未形成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有力支撑;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与大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有较大差距;国际竞争力不强,缺少大企业大集团和知名品牌。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6.1%,占比虽然已超过第二产业,但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制约了服务贸易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

三、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展望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有所好转,特别是美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欧元区、日本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有所企稳,国际服务贸易需求可能稳中略升。在市场好转的带动下,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服务贸易有望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但全年服务贸易逆差规模可能继续扩大。未来,中国将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新举措,探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服务业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明显增强。加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服务贸易发展环境优化提升,中国服务贸易有望迎来更快速增长的时期。

表  2014年1-9月中国服务进出口











 

 

 

 

 

 

 

 

 

单位:

亿美元

服务类别

进出口



出口



进口



贸易差额


金额

同比(%)

占比

(%)

金额

同比(%)

占比(%)

金额

同比(%)

占比(%)


总额

4305.4

10.2

100.0

1571.8

6.8

100.0

2733.6

12.2

100.0

-1162

运输服务

998.4

1.5

23.2

277.1

-2.1

17.6

721.3

3.0

26.4

-444

旅游

1530.5

14.6

35.5

379.0

6.8

24.1

1151.4

17.4

42.1

-772

通信服务

25.9

10.6

0.6

12.0

-0.6

0.8

14.0

22.4

0.5

-2

建筑服务

118.7

16.1

2.8

89.3

18.8

5.7

29.4

8.5

1.1

60

保险服务

192.6

1.3

4.5

28.3

0.7

1.8

164.3

1.5

6.0

-136

金融服务

57.0

39.4

1.3

27.3

41.9

1.7

29.7

37.1

1.1

-2

计算机和信息服务

192.9

25.5

4.5

130.3

17.4

8.3

62.6

46.4

2.3

68

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

175.1

15.0

4.1

5.2

-17.4

0.3

169.9

16.4

6.2

-165

咨询

505.5

11.7

11.7

314.0

8.7

20.0

191.5

16.9

7.0

122

广告宣传

66.5

18.2

1.5

37.6

12.2

2.4

28.9

27.0

1.1

9

电影音像

7.5

16.4

0.2

1.2

31.4

0.1

6.3

13.9

0.2

-5

其他商业服务

434.7

6.1

10.1

270.5

4.7

17.2

164.2

8.5

6.0

106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