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一、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2014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各经济体复苏进度明显分化。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逐步回归稳定增长轨道,英国经济增速加快,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通缩压力凸显,日本经济大幅波动、自主增长动力不足。新兴经济体受外部环境不利、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影响,经济延续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中低速增长态势。地缘政治危机和突发事件对一些国家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干扰,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和中东局势动荡不仅影响区域内国家经济稳定发展,还一度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价格形成冲击,埃博拉疫情阻碍部分西非国家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3%,增速与2013年持平。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8%,增速较2013年高0.4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4%,较2013年低0.3个百分点。

展望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略有回升,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增速分化态势可能更加明显。发达经济体中,美国、英国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增长前景看好,宏观经济政策开始向危机前的常态回归;欧元区内需不足的矛盾突出,财政整固任务依然艰巨;日本人口老龄化、制造业空心化、国债高企等问题对经济增长形成较大制约,结构性改革前景不明朗。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仍快于发达经济体,但明显低于自身前几年水平,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内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有所改善,预计经济增速普遍将超过2014年,一些新兴大国经济转型压力增大、金融风险上升,难以回到前几年的高速增长轨道。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经济缺乏强有力的新增长点,复苏势头总体依然疲弱。美国即将启动加息进程,全球热点地区地缘政治局势不确定性较大,可能引发大宗产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出现新的动荡。IMF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8%。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加快,预计增长2.3%,增速比2014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增长3.1%,加快0.9个百分点;英国增长2.7%,比2014年略有回调;欧元区经济增速从2014年的0.8%提高至1.3%,仍处于较低水平;日本经济增长0.8%,比2014年的0.9%进一步下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预计增长5%,增速高于2014年的4.4%,其中印度增长6.4%,但俄罗斯、巴西、南非仅增长0.5%、1.4%和2.3%。

表1  2012-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趋势        单位:%

 

2012

2013

2014

2015

世界经济

3.4

3.3

3.3

3.8

发达国家

1.2

1.4

1.8

2.3

美国

2.3

2.2

2.2

3.1

欧元区

-0.7

-0.4

0.8

1.3

日本

1.5

1.5

0.9

0.8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5.1

4.7

4.4

5.0

注:2014年和2015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14年10月。

2014年,在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全球贸易发展弱于预期,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进口需求下降,对全球贸易增长形成拖累,热点地区地缘政治危机也对相关地区贸易复苏造成阻碍。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14年上半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同比增长1.8%,低于2013年全年2.1%的增速其中,发达国家出口增长1.6%,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2.1%。9月份,世贸组织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量增长3.1%,较4月份作出的预测大幅下调1.6个百分点。世贸组织预计2015年全球贸易量增长4%,仍明显低于最近30年来5.3%的平均水平。其中,发达经济体出口增长3.7%,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4.5%。

表2  2012-2015年世界贸易增长趋势        单位:%

 

2012

2013

2014

2015

世界货物贸易量

2.3

2.2

3.1

4.0

出口:发达国家

1.1

1.5

2.5

3.8

发展中国家

4.1

3.9

4.0

4.5

进口:发达国家

0.0

-0.3

3.4

3.7

发展中国家

5.4

5.3

2.6

4.5

注:2014年和2015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WTO ,《贸易快讯》,2014年9月23日。

在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环境下,各国为加快自身发展,纷纷出台投资促进措施,跨国投资政策环境总体更加宽松、自由,促进了国际投资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2014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跨国投资增长9.2%,规模达到1.45万亿美元,为2007年历史峰值的72%。其中,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国际投资再创新高,达到7780亿美元,增长6.7%,占全球流入量的54%,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国际投资为5660亿美元,增长9.5%。流入转型经济体的国际投资为1080亿美元,增长28.6%。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渐趋平稳,跨国公司对发达国家业务和资产进行新一轮调整和重组,流入发达经济体的投资将成为今后全球跨国投资流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新兴市场经济下滑、政策不确定性较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总体有所减弱。贸发会议预计,2014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有望增至1.6万亿美元,2015年达到1.75万亿美元,2016年进一步升至1.85万亿美元。

二、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目前,世界经济已基本走出金融危机的紧急应对阶段,转入低速增长的调整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依然较多。2015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一)世界经济在分化调整中低速增长

美国经济已进入稳步增长轨道,劳动力市场接近正常状态,金融市场稳中有升,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欧元区经济货币联盟建设取得初步进展,经济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下降,但核心国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整体经济依然低迷,通货紧缩压力增大。日本经济受消费税率上调影响出现大起大落,“安倍经济学”效果逐渐衰减,结构性改革面临多重制约,2015年面临是否再次上调消费税率的艰难抉择。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尚需时日,政策调整空间受限,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有所下降。

失业问题困扰全球多个国家。发达经济体中,除美国失业率下降较快外,其他国家高失业问题依旧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5年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水平仍将超过7%,欧元区失业率继续保持两位数。全球青年失业率已达13%,总数约7400万人。欧洲部分国家青年失业率已飙升至50%,短期内难以找到解决的办法。在部分发展中经济体,每年创造的就业岗位也不足以吸收新生的青年劳动力大军,就业压力不断累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不仅抑制居民收入增长、严重打压消费能力和意愿,而且加剧收入不平等,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因素。

表3  2013-2015年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     单位:%

 

2013

2014

2015

发达经济体

7.9

7.3

7.1

美国

7.4

6.3

5.9

  欧元区

11.9

11.6

11.2

日本

4.0

3.7

3.8

英国

7.6

6.3

5.8

加拿大

7.1

7.0

6.9

注:2014年和2015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14年10月。

主要经济体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空间有限。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负担普遍远高于警戒水平,政府削赤减债任务十分艰巨,将持续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5年美国、欧元区、日本政府债务率仍将分别高达105.1%、96.1%和245.5%。新兴经济体财政状况好于发达经济体,但一些新兴大国财政连年赤字,且美联储加息可能抬高国际金融市场利率,进而增加新兴经济体融资成本,对这些国家财政稳定造成挑战。

表4  2012-2015年主要经济体政府债务率    单位:%

 

2012

2013

2014

2015

世界

81.1

79.7

80.0

79.4

发达国家

107.6

106.2

106.5

106.0

美国

102.5

104.2

105.6

105.1

欧元区

92.9

95.2

96.4

96.1

日本

237.3

243.2

245.1

245.5

  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国家

39.0

39.7

40.5

41.2

印度

66.6

61.5

60.5

59.5

巴西

68.2

66.2

65.8

65.6

注:2014年和2015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财政监测报告》,2014年10月。

(二)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随着美国经济稳定复苏,2014年美联储以小步快走方式逐步终止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2015年内启动加息进程,但各界对美联储加息时间和节奏的判断仍有分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启动加息进程的节奏存在三种可能:一是快速退出,即2015年一季度加息,且基准利率快速攀升,2016年四季度达到4%;二是平稳退出,2015年7月加息,2017年基准利率达到2.5%;三是延迟退出,2016年中期加息,2017年7月基准利率达到1.5%。美国货币政策历来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因素,无论美联储以什么节奏加息,都会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可能首当其冲面临资金流出的风险,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也很可能呈现资金外流、价格下跌局面。

在美国经济较快复苏、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下,美元延续2013年以来的走强态势,成为全球投资者热捧的货币。截至10月17日,美元指数比年初上涨6.5%,其中兑欧元升值7.2%,兑日元升值1.5%。美元兑新兴经济体货币走势分化,兑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总体呈升值之势,兑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则有所贬值。截至10月17日,美国兑俄罗斯卢布较年初升值24.5%,兑巴西雷亚尔升值4.5%,兑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则分别贬值0.5%和0.2%。从发展趋势看,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2015年美元很可能进一步走强,吸引国际资本追逐美元资产,导致外汇市场出现新的动荡,汇率风险上升。美元升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尤以原油、铁矿石和黄金跌幅更为明显。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商品研究局商品价格指数下跌3.6%,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22.2%。

(三)部分国家面临通货紧缩风险

发达经济体总需求不足,物价涨幅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一些国家甚至面临通货紧缩威胁,欧元区问题尤为突出。9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仅上涨0.3%,涨幅创2009年10月以来新低,且已连续12个月低于1.0%。其中,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5个成员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IMF预计,2015年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平均上涨0.5%。通货紧缩往往会导致厂商压缩生产、减少雇佣,加剧经济下滑,还会导致重债国实际利息负担上升,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其他发达经济体中,日本曾长期遭受通货紧缩困扰,近期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上调消费税率的共同作用下,物价涨幅有所提高,但通货紧缩根源未除,随着上调消费税率影响消逝,物价有可能再度陷入低迷之中。

物价低增长态势也扩散到了新兴经济体,但对不同国家的影响却存在重大差异。对前期通胀压力较大的能源资源进口国而言,物价涨幅回落缓解了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压力,降低了经济风险。对能源资源出口国而言,主要出口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出口收入减少。2014年前9个月,阿根廷、巴西出口额分别下降10.4%和2.2%,导致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表5  2008-2015年主要发达经济体消费物价增长率  单位:%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发达经济体

3.4

0.1

1.5

2.7

2.0

1.4

1.6

1.8

美国

3.8

-0.3

1.6

3.1

2.1

1.5

2.0

2.1

欧元区

3.3

0.3

1.6

2.7

2.5

1.3

0.5

0.9

德国

2.7

0.2

1.2

2.5

2.1

1.6

0.9

1.2

法国

3.2

0.1

1.7

2.3

2.2

1.0

0.7

0.9

意大利

3.5

0.8

1.6

2.9

3.3

1.3

0.1

0.5

  西班牙

4.1

-0.2

2.0

3.1

2.4

1.5

0.0

0.6

日本

1.4

-1.3

-0.7

-0.3

0.0

0.4

2.7

2.0

英国

3.6

2.2

3.3

4.5

2.8

2.6

1.6

1.8

注:2014年和2015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14年10月。

(四)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欧盟对俄罗斯开展多轮制裁,重创了俄经济,俄以反制裁还击,欧盟部分成员国经济复苏受阻。9月份,乌克兰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定,局势出现好转迹象,10月份俄罗斯又采取了一些缓解乌克兰危机的举措。但乌克兰危机源于欧亚地区长期以来的地缘政治矛盾,未来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可能在较长时期内影响相关国家经济。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等国兴风作浪,威胁地区稳定,若进一步坐大,还可能威胁全球石油供应安全。

三、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前景

美国  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表现最佳。一季度,受罕见寒冬影响,不少工厂停产,消费者纷纷减少出行和购物,致使当季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折年率下降2.1%。其中私人消费增长1.2%,私人投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及政府支出分别下降6.9%、9.2%和0.8%,分别拖累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13、1.66和0.15个百分点。二季度,美国经济活跃程度明显提升,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折年率增长4.6%,创两年来最快增速。其中个人消费增长2.5%,私人投资增长19.1%,分别拉动增长经济增长1.75和2.87个百分点。 

进入下半年,美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就业表现尤为抢眼。9月份,新增非农就业24.8万人,远超预期的21.5万,失业率下降至5.9%,为2008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工业生产略有回调,9月供应管理学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6.6和58.6,略低于8月份,但仍远高于荣枯线,表明经济扩张的动力依然较强。出口表现强劲,在美元持续升值的情况下,7、8月出口额仍分别同比增长4.8%和4.1%。通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0.1%,同比上涨1.7%,接近2%的通胀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2.2%。

展望2015年,随着就业岗位增加提振消费者信心、房地产市场向好产生财富效应,美国居民消费有望进一步改善。在经济前景看好、市场利率仍处低位的情况下,企业扩大投资的动力也在增加。“再工业化”和“页岩气革命”使美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出口将继续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IMF预计,2015年美国GDP增速将达到3.1%。但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美元持续走强,抑制外需增长,引发国际资本异动。

欧元区  随着经济货币联盟制度性改革举措逐步实施,欧元区已渡过债务危机的最危险阶段,但仍深陷经济低增长的泥潭。2014年一季度,欧元区环比仅增长0.2%,同比增长0.9%。前三大成员国中,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8%,而法国经济环比零增长,意大利经济环比下降0.1%。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速回落至0.7%,主要原因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支出和库存下滑,其中库存下降拖累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企业减少投资支出,既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不佳影响,也与乌克兰危机增加东欧经济不确定性有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经济表现不佳,环比萎缩0.2%。

进入下半年,欧元区依旧没能扭转经济颓势。德国经济持续下滑,8月份工厂订单环比下降5.7%,降幅创2009年以来新高,其他国家的情况总体也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在私人企业与政府去杠杆化过程中,欧元区产能闲置问题突出,通缩压力日渐增大。截至9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12个月低于1%,9个成员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或零增长。为缓解通缩压力,欧洲央行提出了总额达1万亿欧元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通过购买短期贷款抵押债券、政府债券等渠道,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宽松货币政策至多只能起到稳定金融市场、防止经济衰退的作用,要实现经济增长的根本性好转,还需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IMF预计,欧元区2014年经济增长0.8%,2015年将增速回升至1.3%,仍处较低水平。

日本  2014年,消费税率调整导致日本经济大起大落。一季度,消费者抢在消费税率上调前提前消费,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6%,折年率达6.7%,创2011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其中个人消费和私人企业投资环比增长2.6%。同时,44年来首次出现外国游客在日消费高于日本居民在境外消费的现象,极大地促进了日本零售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二季度,居民消费急剧萎缩,进而严重冲击企业投资信心,导致经济大幅下滑,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1.8%,折年率下降7.1%,超过2011年一季度东日本大地震时期6.9%的降幅。其中,个人消费支出和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均下降5.1%。

进入下半年,消费税上调的影响趋于减弱,企业投资状况有所好转,但日本经济仍呈疲态。7月份、8月份,核心机械订单环比分别增长3.5%和4.7%,但消费者信心依然低迷。近两年来,日元兑美元贬值近25%,但并未使日本出口受益,反而提高了能源等刚性进口的成本。1-9月日本货物贸易出口下降3.1%,进口则增长0.6%。日本政府推进结构改革、扭转经济颓势的任务依然艰巨。IMF预计,日本经济2014年增长0.9%,2015年增速放缓至0.8%。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2014年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慢,不仅低于危机前的繁荣期水平,也低于危机后复苏初期的水平。从外部看,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主要发达经济体进口减少、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引致资本市场动荡,均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从内部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结构矛盾凸显,劳动生产率偏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进展较慢,抑制了经济增长潜力。

金砖国家中,印度新政府积极推行改革,提振了市场信心,经济复苏略有起色。俄罗斯遭到美国、欧盟制裁,金融市场动荡,卢布大幅贬值,又面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严重影响出口收入,经济陷入低增长、高通胀困境。巴西和南非经济也持续低迷。

从全球主要区域看,东南亚主要成员国出口和工业生产保持较好增长势头,经济平稳增长;南亚的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得益于出口和海外劳工汇款额增加,经济增长超出预期;西亚北非经济在低位企稳,有望逐步回归正常增长轨道;非洲国家经济总体仍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但若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进一步扩散,经济增长步伐可能有所放缓;拉美过于依赖大宗商品出口,改善经济低迷状况面临较大困难。

展望2015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望改善,一些国家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挖掘经济新增长点有望取得初步成效,促进经济增长小幅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4-2015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4%和5%。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