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对外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协调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产业、开展对外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规模远远领先于中西部地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东部11个省市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一直保持在90%以上。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家先后实施西部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出台政策措施促进中西部地区开放与开发,中西部的省区市积极承接沿海和国外产业转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技术合作,进出口能力持续提升。与此同时,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综合经营成本不断上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动力也在增强。在政策和市场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十一五”时期,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东部,占全国外贸比重上升。2010年,中西部地区占全国进出口比重达到9.7%,比“十五”末的2005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十二五”以来,在国际市场总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大力增强产业基础,积极吸引重大外向型项目落地,挖掘外贸发展潜力,进出口总体上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生力军,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十二五”前三年,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年均增长25.1%,增速高出东部地区14.9个百分点,2013年占全国进出口比重上升至13.5%。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