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司

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报告内容

来源: 类型:

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

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进入第五个年头,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受挫,增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外贸易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外需低迷、成本升高、摩擦增多等冲击叠加,进出口增速下滑至个位数。针对形势的不利变化,中国政府及时出台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缓解进出口企业困难,增强了企业信心,促进外贸增速回升,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快,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稳外贸”措施成效明显,外贸全球份额进一步提升

2012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8669.8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20487.8亿美元,增长7.9%,增速比上年回落12.4个百分点;进口18182.0亿美元,增长4.3%,回落20.6个百分点。从全年走势看,剔除春节因素后,年初外贸增速明显放缓且低位运行,5、6月份略有反弹,进入三季度后再次下滑。面对严峻形势,9月份国家和地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外贸增速企稳回升。分季度看,4个季度进出口分别增长7.2%、8.5%、3%和6.3%;其中出口分别增长7.6%、10.4%、4.4%和9.4%;进口分别增长6.9%、6.4%、1.4%和2.9%。

在全球货物贸易额仅增长0.2%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货物贸易额仍居全球第二位,占全球份额进一步提升。其中出口占全球比重为11.2%,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连续四年居全球首位;进口占全球比重为9.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四年居全球第二。中国外贸发展不仅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较快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稳定增长

在市场倒逼、政策引导的共同作用下,出口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品牌培育和质量管理,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明显提升。2012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012.0亿美元,增长9.6%,高于总体出口增速1.7个百分点,占总体出口的比重从上年的28.9%上升到29.3%。机电产品出口11794.2亿美元,增长8.7%,占出口总额的57.6%。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商品合计出口4188.9亿美元,增长8.6%,占出口总额的20.4%,多数产品出口价格进一步上涨。“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继续下降,其中煤和成品油出口量分别下降36.8%和5.5%。

 

 

(三)扩进口政策力度加大,顺差处于合理区间

中国政府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2012年出台《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进口促进政策,拓宽了进口渠道,有力地促进了机械设备、工业原料和消费品进口增长。全年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口额为5067.5和7823.8亿美元,分别增长9.5%和3.8%,其中自动处理设备及其部件、集成电路、汽车增长较快。大宗商品进口总体平稳增长,大豆、铁矿石、原油、铜及铜材进口量分别增长11.2%、8.4%、6.8%和14.1%。全年贸易顺差2305.8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仍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四)加工贸易增速回落,民营企业表现活跃

2012年,一般贸易增长平稳,加工贸易增长乏力,增速均低于外贸总体增速。全年一般贸易进出口20098.3亿美元,增长4.4%,占进出口总额的52%。加工贸易进出口13439.5亿美元,增长3.3%,占进出口总额的34.8%。其他贸易方式进出口5129.8亿美元,增长24.6%。

民营企业表现活跃,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重回落,国有企业进出口下降。2012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2210.6亿美元,增长19.6%,高出外贸总体增速13.4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的31.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8940亿美元,增长1.8%,占进出口总额的49%,较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7517.1亿美元,下降1.2%,占进出口总额的19.4%。

 

(五)国际市场布局优化,中西部地区外贸活力增强

随着市场多元化战略深入推进,中国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对东盟、俄罗斯、南非进出口分别增长为10.2%、11.2%和31.8%。对美国进出口增长8.5%,其中出口增长8.4%,美国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对欧盟、日本进出口额分别下降3.7%和3.9%。

从国内区域看,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明显快于东部。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长20.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2.7%,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9.5%,重庆、安徽、河南和四川出口增速分别高达94.5%、56.6%、54.3%和32.5%。东部地区进出口增长4.3%,其中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分别增长7.7%、1.6%、4.7%、0.9%和4.1%,上海下降0.2%。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